[運算思維是解決問題的高階思考能力,程式設計是落實思維規劃的方法工具]

何謂 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 CT)?

意旨面對問題時,能向電腦科學家一樣,用系統化思考方式來解構問題,分析方法,進行解決的思考過程,也是未來人才所需具備的關鍵競爭力。

何謂 Scratch程式設計工具?

Scratch是一個具備[圖形化區塊式的程式設計工具],簡單易學易用, 目的在讓初學者不需先學習語言語法便能設計作品,所以很適合兒童用來學習基礎的程式設計概念與培養系統化思考的運算思維能力。

為何應該要選擇我們的課程?

[全台首創]的整合[思維培養、程式學習、遊戲互動、診斷分析] 為一體的 Scratch 程式與思維學習課程模式

課程特色

有別於普遍認為學習Scratch工具就能培養運算思維的作法,此課程設計運算思維學習遊戲活動,透過模擬操作來誘發學生思考,有效培養思維能力。

img
img

有別於普遍僅透過學習Scratch工具來了解程式設計概念方式,此課程將學習過程建構成有趣的學習遊戲活動, 讓學生在遊戲過程中學習到程式概念與運算思維技能( 基於GOOGLE運算思維定義), 程式學習將不再枯燥乏味。

有別於普遍只教授如何使用Scratch工具,但卻不知學習狀況與成效,此課程獨有的學習系統能分析診斷程設概念與運算思維學習狀況,讓老師能掌握學習現況, 學生能夠理解學習問題,家長更能了解小孩學習成果。

img
img

有別於普遍只在課中進行學習,此課程規劃課中與課後的學習遊戲活動供學生學習與練習,並於課前針對學習問題進行討論與說明,強化學習效果。

學員需融合課程技能,動腦思考,運用所學,動手實踐,並勇於將成果作發表,學習與訓練自我表達能力。

img
img

自行研發的連線對戰遊戲,雙人組隊、競爭對抗,學員將在過程中「活用課堂所學的知識」與「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階層教學目標

課程架構

能力階層 上課時數 學習目標
L1 5堂10小時 在此能力階層,學生要學會對Scratch工具的操作,並且已能透過組合一些積木來實作簡易專案
L2 在此能力階層中,學生要掌握更深的流程控制技巧,專案的程式開發上,能夠依條件選擇執行不同的內容。
L3 在此能力階層中,學生要認識陣列(列表)並理解運用的時機與方式,在專案開發上能初步擁有模組化的概念
L4 在此能力階層中,學生能學習到「代碼復用」的概念,並能夠在未來專案的開發中,能透過簡化、模組化進而達到優化程式碼的效果。
L5 在此能力階層中,學生能學習到「狀態管理」的概念,並能夠在未來專案的開發中,將資料作為狀態來表達,並能透過資料積木來存取狀態。
L6 在此能力階層中,學生能藉由學習「射擊控制」、「流程控制」、「循環控制」、「碰撞控制」等專案開發的應用技巧,並能進一步掌握「實戰中的開發技巧」。

課堂實例

運算思維思考學習

程式遊戲任務學習

協作遊戲互助競賽